中国新闻网:地上公园地下“水库”!10万方“超级水库”亮相武汉闹市

发布日期:2023-02-22
【字体:打印

【解说】2月20日,仲春已至,武汉市汉口常青公园内游人如织,乐享春光。鲜为人知的是,在公园下方,有一座10万方的地下“水库”。

  【解说】该地下“水库”名为常青公园CSO调蓄池,是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的三大CSO调蓄池之一。在暴雨时,它能敞开“肚皮”快速收集过载的雨水,再适时错峰排出,防止城市内涝。

  【同期】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工艺总监 陈俊

  下雨的时候,我们根据箱涵里面的液位,当它达到一定高度之后,我们有12台闸门可以控制这个进水,等到晴天的时候,污水处理厂有这个处理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大流量提升泵,将污水又导到箱涵里面去,最终送到污水厂进行一个处理,实现了一个快速吸纳污水,快速输送污水的一个能力。

  【解说】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工艺总监陈俊介绍,常青公园CSO调蓄池箱体长317米、宽53.7米,占地面积超过2个标准足球场。调蓄池内部空高为8.5米,接近3层楼高。

  【同期】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工艺总监 陈俊

  它里面有那个冲洗设备,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旋转喷射器,它可以将我们地下沉积的一些淤泥,进行一个冲刷冲洗,保证它底部大面(积)的一个清洁。

  【解说】陈俊称,针对污物也有相应的处理措施,调蓄池进水闸门口设置有格栅除污机。

  【同期】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工艺总监 陈俊

  它这个格栅的一个作用的话,就是拦除大块的这种漂浮物,这种垃圾之类的,保障我后续的这种调蓄池里面,以及后续的提升泵,它设备的一个正常运行,不发生堵塞。

  【解说】集中储存溢流的雨水、污水,产生臭气怎么办?陈俊表示,调蓄池专门安装了7套等离子除臭系统,一旦池内有害气体超过阈值,除臭系统将立刻启动处理。

  【同期】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工艺总监 陈俊

  我们这边采取的是一个等离子除臭设备,调蓄池里面产生的臭气,对它进行一个集中的处理,然后它处理之后达到环保局要求的指标之后,再进行一个排放。

  【解说】据悉,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由武汉市水务局实施,共建了三大调蓄池。3个调蓄池能同时吸纳调蓄雨污45万立方米,共同组成华中地区最大的超级“地下水库”群。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绿投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