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武汉最大规模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润泽数百万市民

发布日期:2023-02-22
【字体:打印

中新网武汉2月21日电 (翟岩 吴淘淘 徐金波)武汉近期春暖花开、阳光明媚,位于该市江汉区常青路的常青公园游人如织。21日在此“打卡”拍照的附近居民吴威指着公园脚下的土地说,得益于武汉市近年来修建的最大规模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项目,这里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汉口片区数百万人受益匪浅。

  据介绍,黄孝河和机场河是汉口主城区的两条重要河道,流经江岸、江汉、硚口、东西湖等4个城区,经府环河后再排入长江,两条河道汇水总面积约130平方公里。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武汉城市发展,两条河流的活水来源被切断,河流自净能力逐步丧失,从“黄金水道”到汉口“龙须沟”,再到半明半暗的“排水渠”,导致河道黑臭,备受诟病。

  2016年,武汉市水务局启动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取得初步成效。其中,黄孝河新建了钢坝和截污闸,进行了清淤疏浚、岸线整治、生态补水等;机场河进行了明渠段和箱涵段清淤等,但合流制溢流污染问题仍未彻底解决。特别是随着黄孝河、机场河周边规划以居住区为主,流域内生活着近300万居民,流域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整治迫在眉睫。

  为此,武汉市于2018年启动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项目。据承建方中建三局该项目工艺总监陈俊介绍,本期项目重点对黄孝河、机场河黑臭的根源进行系统性综合治理,并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构建流域综合治理体系。

  项目主要包括排水、旱天截污、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清淤、生态补水、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智慧水务等8个方面,建设包含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水厂等两个地下净水厂;黄孝河CSO调蓄池(削减洪峰流量调蓄池)、常青公园CSO调蓄池、机场河CSO调蓄池及强化处理设施等三个CSO调蓄处理设施;后湖泵站等两座泵站以及黄孝河明渠拓宽及景观、机场河明渠景观等10个重点子项,已于去年8月初建成并投入试运营,由此形成了亚洲规模第一的城市排涝泵站群、中国规模第一的CSO强化处理设施群、华中地区第一个全地下花园式净化水厂等超级工程。

  与此同时,鉴于两条河流的综合治理后管理的复杂性,该项工程还建成了华中地区第一个城市级流域治理体系下的智慧管控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基于“厂—站—网—河”的优化调度模型,通过对整个流域内的各水务要素,包括河道、污水厂、污水泵站、排涝泵站、闸站、调蓄设施、监测站点等的全面监测和实时管理、联控联调,并借助于外部气象预报数据等,实现全流域的水量、水质、洪涝防控和设施维护的精细化、科学化、动态化管理,控制、减少洪涝灾害,减少水质污染及其对城市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提供现场运行情况的综合分析与决策支持。

  武汉市社科院专家表示,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建立了“治污+防洪+生态+景观”的多维度水环境治理目标,有效改善了黄孝河、机场河流域生态环境,润泽汉口片区130平方公里范围内近300万居民,大幅削减武汉市内流入长江的合流制溢流污染,对长江武汉段水环境的稳定和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绿投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